Wednesday, October 10, 2007

如果孩子糾正你的口音

孩子慢慢長大,也會發現,我懂的越來越多,父母懂得越來越少。最簡單的例子,孩子會糾正我們的口音。當孩子跟你糾正發音,或笑你的發音說:「你那樣發音不對 !」你該如何反應呢?

這是我們的缺點,那也是事實啊。有些父母的反應是:「我英文講得不好,但我中文比你好 。」好像這樣扳回一城,面子上比罩得住,這樣說也沒有不對,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。

如果跟孩子說:「我英文講得不好。謝謝你跟我提醒!」我們就坦白承認,沒有什麼好可恥的,孩子並不會因此而不尊重你,如果你反而說:「我那有不好,我在外面也都講得通。」反而孩子覺得你明明講不對,還不承認,反而失去更多的尊重。

如果孩子繼續這種行為,有些是年紀還小,覺得模仿別人的口音很好玩,你可以溫和地對他說:「你對我這樣,我很難過(hurt),有些事情沒有辦法改。我不希望你有這種行為。」

有些父母不講,只氣在心裡,小孩可能不能了解父母的感受。其實孩子大一點,還可以和他討論同理心。告訴他,如果別人這樣對他,他會有什麼感受? 我們可以讓孩子知道,如果別人有缺點,我們如果可以幫忙,就幫忙,如果不能幫忙,不可以嘲笑。因為他們以後不只要面對我們,還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。

1 comment:

Kathy said...

I love your posts!
I think I will say to my kid:" Honey, everyone is different in the world. Some speak English, some speak Chinese and some speak Japanese. If everybody speaks the same language, the world would be dull. I can speak English with accent and you can speak Chinese with accent because everyone is different. Would you like to live in a world that you can only hear one language?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