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0, 2008

從認知發展談幼兒管教--錄音整理之三

在這個階段裏,就是很強的自我中心,他比較egocentrilism。這個我想是所有父母最頭大的問題。所謂自我中心就是說他只沉浸在自己的想法裏,甚至于擴散出來的解釋是說他認為你們的想法都跟我一樣,全天下就只有一個想法,就是我的想法。

他們這種自我中心也會表現在解釋事情上。我們以前也問過一些孩子,太陽是做什麼的?很多孩子就說,太陽是給我溫暖的。常常你問他這個東西要做什麼,他都是會說因為要讓我開心啊,因為讓我喝起來不會口渴啊,全部都是以他為中心的。他在認知上會這樣講,在行為上就是覺得什麼東西都是我的。

所以我的東西是我的,你的東西我想玩的時候,我覺得你也會同意,你會讓我玩。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,家裏只有一個小孩還發現不了問題,一旦跟朋友的小孩接觸,或者家裏有兩個小孩,就會發現,一天到晚要搶,覺得東西都是我的,甚至有人到你家來玩,你跟你的孩子事先都講好了有朋友來,我們要跟他們分享玩具,要一起玩,他也跟你點頭,答應了,可是人家一進門,每拿一樣東西他就去搶過來,一直在護他的東西,覺得這每樣都是我的,這都是正常現象。

這樣的一個階段,我覺得你們最大困擾可能就是在社交的時候。你們會覺得小孩子好像變得很沒有家教,出去又不會分享,還會搶人家的。首先,你要先去掉這個“沒家教”的標簽,不要把它貼在你的孩子身上。然後你們也要去掉一個想法,就是不在乎人家覺不覺得你有沒有家教。

三歲的孩子會跟人家搶玩具,其實是要教他,但是他那個行為並不是代表父母沒有教好,也不是代表孩子性格可惡,都不能這樣解釋,你是要趁那個情境去教他,而不是在那個時候生氣。要突破這個自我中心,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讓他多跟同齡小朋友玩。如果你有把他送去preschool,他跟別人說、學的機會比較多的話,要突破這個自我中心這個想法的機會會比較大。

如果一個小孩在家裏給爺爺奶奶帶,平時很少看到同年紀的孩子,那他出去碰到同齡孩子要跟他們玩的時候,他就不知道怎麼跟人家玩,會跟人家搶玩具的話,你們就要多包容你們的孩子,因為要突破自我中心,就是一定跟同年紀的孩子相處,而且如果有爭吵的情況,就更好。為什麼呢?我們通常都會在旁邊覺得很不安,平常他們能夠很和氣的玩的話當然很好,可是我們去搶人家的或者人家搶我們的玩具,這兩種情況可能都不是很好,都不是很快樂的時光。一方面我們很尷尬,一方面又很心疼,看我們的孩子被搶,哭成那樣也很心疼,我們去搶人家又覺得很過意不去,這兩個情況都是教你們的孩子的最寶貴的時光。

在這個時刻我們要教孩子,那怎麼教呢?就是你要介入。你的孩子年紀越小,我們要介入的情況就越多。年齡大一點,四、五歲以後,語言可以表達得非常流利的話,你可以在旁邊看著,讓他們自己去處理,讓他們把彼此的想法、感受,跟對方講清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