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6, 2007

信任

培養孩子對父母的信任,要從小事做起 。同時,做父母的也要展現你對孩子的信任,讓他們相信他們是可以被信任的。

兒子三歲 時,有一天 晚上十點多時,他突然想吃西瓜。我告訴他,家裡沒西瓜,他開始吵著要去買,我說太晚了,他仍然吵個不停,我就告訴他,「不要吵,媽媽保證明天吃過早餐後第一件事,就到超市買西瓜。媽媽答應的事情,一定做到。你現在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繼續哭,另一個是媽媽講故事給你聽,但西瓜明天才有。」兒子知道媽媽是哭了也不妥協的人,所以最後是以說故事快樂收場。

第二天早上,吃過早餐,兒子早忘了昨晚西瓜的事件,但我提醒他,媽媽答應你要買西瓜,我們現在去買。吃西瓜時,兒子當 然很開心,我則一旁強調:「你看,媽媽答應的事情,一定會做到。」這種事情發生了兩三次以後,兒子也會用promise 來與我互動,只要他對我說 I promise(我保證) 他都會信守諾言,而我也從不去查證,母子之間有了十足的信任,他可以安心地做他的事,不怕有人像糾察隊般的看著他,我也放心,少了一份防賊似的戒心,算是一舉兩得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