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4, 2007

和孩子溝通的技巧 --善用同理心

跟孩子溝通, 要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出發 ,這樣孩子才能聽進去。


很多父母常問我,為什麼很多事情和孩子講過很多遍,孩子都無動於衷,絲毫沒有改進。到底怎麼講孩子才聽得進去?

其實和孩子溝通,就跟所有的人際溝通一樣,你必須能先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,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,對方自然聽得進去你講的話。尤其如果你要指出對方的錯誤,你是不是也應該想想說話的技巧,怎樣才能讓對方接納你的意見呢?

有位媽媽告訴我,孩子字寫得很亂,每次告訴他,「你字得這麼亂,誰讀得懂?」孩子都不聽,還回答說:「我讀得懂,老師也讀得懂啊!只有你讀不懂! 」怎麼跟他講都沒用。

兒子一年級,也曾有類似的情況。我就把他寫的東西拿來和他一起讀,讀讀就停下來,故意看不懂,問他那是什麼字,好不容易讀完了,我就告訴他:「這個故事好有趣!可是讀起來好辛苦!我是你媽媽,才有這樣的耐心一字一字讀完,如果是別人,可能沒有耐心讀完這麼好的故事,那對你不是很可惜!」

從此以後,他就對寫字格外小心,寫完還會拿來問我:「 這樣寫夠不夠清楚整齊」,因為他已經了解: 字寫得不好,是他自己的損失,不是因為媽媽會生氣,才要把字寫好。

跟孩子溝通時,要能站在孩子的角度,認同他的需要跟他講話,孩子較能聽得進去。

也有媽媽問我,她孩子反應很快,在學校做數學都又快又好,常因此就揚揚自得,向同學炫 耀,她跟孩子說,「做人要謙虛」,好像沒什麼用。

從小,我也跟孩子討論人性裡的貪嗔癡慢疑。有一次兒子回來告訴我,他的同學拿一個數學題來問他,他一邊解一邊說:「這題數學對我很簡單。」他問我:「我這樣算不算慢(驕傲或是傲慢)?」我告訴他:「你說『這題數學對我很簡單』,只是講一個事實(我們討論了一下說話的語氣和表情),不會傷害別人,就不算慢。如果你說得是:『你怎麼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!』在誇耀自己很棒的同時又取笑了別人,就是慢。媽媽可以了解我們都很想讓別人覺得我們很好的這種想法,但要注意展現自己的同時不能傷害別人的感覺。」

當孩子炫 耀時,其實是想讓別人肯定他很好。我們要先了解並接受他這種心理,然後再教他什麼是可以做,可以說,什麼是不適宜,這樣孩子比較能接受你的建議。


###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