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1, 2008

從認知發展談幼兒管教--錄音整理之四

有一個媽媽,提了一個問題,在博物館的時候,孩子在玩,旁邊有其他小朋友。我們當然要他和其他孩子輪流,但有些孩子問都不問就把孩子手上的東西搶走了,這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?

你們的孩子在那裏玩得正開心,有一個孩子過來就說我也要玩,然後馬上把它搶走了,你們會怎麼辦?答:“白他一眼,然後把小孩帶走,或者爸爸出面把東西搶回來……”那對方孩子會大哭,我們會覺得很尷尬,而且是爸爸出面把東西搶回來,有點以大欺小。事實上,還是可以做把東西拿回來的動作。我們去跟對方孩子說的語氣可以是比較溫和的,跟他說你要玩的這個玩具是要等的,等他玩好了之後就輪到你。這樣做其實對雙方的孩子都是在教育。你一方面示範給你的孩子看,是你對的時候你是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的,對另外一個小孩子你是在教他你要學會等待,學會尊重別人,學會對方還在玩,不可以過去問都不問就這樣搶走。

有時候事情也沒有那麼順利,因為有些小孩你搶了,他就會大哭。如果你們是在朋友家聚會的話,我會百分之百鼓勵你們這麼做。小孩子互搶玩具,父母可以作一點介入,然後協助兩個孩子來看待這件事情,把它當作一個教育的機會。你們和朋友之間有一個共識,把小孩在爭吵的時候變成是在教育他們的時候。到外面去,比如到公園,碰到的是陌生人,我還是建議這樣的介入,可是你介入的時候,結果有時不是我們預測的。

假如你跟那個小孩說這個玩具你要還給他,你要等,可能那個孩子都不理你,甚至我們把它硬搶過來,他會大哭,弄得場面很尷尬。每個父母管教自己的孩子的方式都不一樣,我曾看到有些孩子把別人打哭了,搶了東西,媽媽在旁邊都不講話,她好像在默許,覺得自己的孩子能這樣很不錯。的確是有這種父母,他覺得他的孩子就是要這樣具侵略性,他才能在這個世界上生存。碰到這種情況,你想要趁這個機會去教育孩子是不太可能。通常我會把孩子帶走,但是事後,我會跟我孩子解釋,我們仍要講理。今天我們碰到不講理的人,不理他了,因爲講了也沒用,但並不表示贊同他的行為,我們不要讓自己變成和他一樣,是不講理的人。我還會跟他講,有些孩子只是他還沒有學會跟人家分享、輪流,並不是壞孩子。
這裏,你們還要有另一個心理準備。就是如果你把孩子教得很乖,所謂乖就是很講理,出去的時候,他知道別人在玩,就應該徵求別人的意見,在旁邊等著。也許等了十分鍾都沒有人要給他,他也不敢去搶,他是個很講理的孩子。慢慢長大,也許是到五、六歲的時候,有時候回來他們會跟你講,很不公平啊,為什麼我會這樣做,別人不會這樣做啊?

如果你的孩子你教他教得合情合理,在外面他會碰到很多不講理的孩子,他們回來會很委屈的。我們這時候只能安慰他,要體諒他的感受,他的情緒,然後還是肯定他的行為是好的,鼓勵他還是應該繼續這樣做。這個過程對這些講理的孩子不是那麼容易,事實上不是一個很快樂的過程。如果你們的孩子很講理的話,碰到這種情況,你們就多花點心思,安慰他,陪他度過這一段,因為到了小學以後,類似這樣的問題就比較小一點,那時候他們也比較大了,語言表達能力也比較好,所以他們自己會處理這種情境。可是小一點的小孩,0~5歲的小孩,在這期間認知發展的成熟度差距比較大,所以有些孩子會分享,有些孩子怎麼講也講不通,這個都不是對錯的問題,也不是好壞的問題,純粹是每個人在成長的步調上的成熟度不同,我們要接受我們的孩子,用比較理性的角度教養他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