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6, 2007

在遊戲中學中文

自兒子出生後 ,我一直和他說三種語言,英、台、國語三種語言交錯。台語和中文都是整句完整地說,而英文開始時只限於單字,到一歲多以後,也修正為完整的句子。到了快兩歲時,兒子開口說話,三種語言都有 ,似乎對那一事物,那一種語言的音他較易發出,他就用那語言表達。

自他兩歲多,我就在八乘十的大紙上,用毛筆一張寫一個字 ,一天認一個。他會認,也記得,但興趣缺缺。因他那一陣,滿腦子都ABC,所以試了一星期,我決定再等一段時間。

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有一個原則我一直深信不疑,也努力遵守,那就是學習的過程,遠比學習的成果更重要,因為強調的是如何引發孩子對事物的興趣,如何保有他原有的主動性和好奇心。當我發現,孩子還沒發現中文字和他生活的經驗是可以聯結在一起之前,我不想勉強他認字。

這一等就是一年半。這期間,我努力做的是依舊講中文故事,或者讀我寫給先生的傳真,因為傳真中描述的是他說或做的一些趣事。他聽了很高興,也想知道寫在那裡。就這樣,口語與文字相互對應,逐漸有了文字的概念。

到三歲多時,我們一起看中文書,他開始會要求我逐字唸故事給他聽。同一故事唸了幾遍,有些字他自然認得,我才確定時機成熟,開始教他認字,到後來,認字成了我們最快樂的時光。

以下是一些做法,可供大家參考:

  • 要認那一個中文字,讓孩子決定。準備了白紙問孩子,你現在想知道那一個中文字,不管他說什麼,我就寫,因為字是他想認的,所以記得很快。
  • 讓孩子領會中文字的奧妙與樂趣。如孩子會了二 ,再加一筆成三,再加一豎成王,把三放倒了成川;把二加一豎,可以是土,也可以是工。孩子會了大,再加個點,變成太,一再加一橫,成天。我的孩子對這種玩法常驚奇地張大眼睛很興奮,一會兒工夫認了很多字 。
  • 自製中文字記憶遊戲。此靈感來自孩子一直要我陪他玩記憶遊戲。找厚紙板切用成三乘三大的方塊,每一字寫兩張,一天拿出十張卡片(五組字)來玩。我們玩的規則,字卡翻開來時,即使配合對,如果唸不出,還是不算數。因為字是他要求寫下的,加上中百分之八十他是贏家,他除了興緻高昂外 ,認字的效率也很好。
  • 釣魚遊戲。把字卡疊成一疊,每人輪流,一次翻一張,配成對者可以繼續翻字卡,規則也是要把字唸出來才算數。當然,頭一兩次孩子不能記得很清楚,可以幫忙一下,不必太認真。
  • 把學過的字通通拿出來玩造詞遊戲,可以每人發一些字卡,輪流出一張,試著拼成一些詞句。可以允許孩子造些怪異的,如大紅,小藍鼻馬。遊戲的目的是培養孩子對中文的興趣,不是在培養中國文學家,不要太認真。
  • 鼓勵孩子說故事,把它寫下,再讀給孩子聽,可以有雙重效果,除了引發他學字的動機,也鼓勵他發揮想像力和訓練表達能力。
  • 若要鼓勵孩子寫字,可以用大張的紙,任由孩子去畫字。我的孩子最喜歡拿粉筆在車庫前的水泥地寫字,每次都畫得不亦樂乎 。

    另外,在教中文字時,小孩有時會不專心,或會忘掉一些字。若因此產生一些不愉快,請把握快樂原則,就是結束前,要把氣氛變愉快,找些簡單的字讓他認,再誇獎他一下,在快樂的氣氛下結束。最後希望每個媽媽都與孩子有段快樂的認字時光!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很多人都說男孩子學說話會比女孩子慢,當然每個孩子都不一樣,我們家的兒子現在也是中英文輪流說,不過大部分都是說中文居多,奇怪的是他的中文發音反而比英文還標準。>_<

我想請問使用注音符號識字卡的成效好嗎?

Unknown said...

陳老師, 謝謝妳不吝分享陪伴孩子學習語言的經驗. 無意間逛到這個blog, 收穫良多. 期盼能儘快看到新文章的發表.